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

2017生活新工具 ─ 《Note5 筆較厲害,強勢回歸》(新增好用功能心得:S Pen 懸浮放大鏡、多工模式)


暌違五年,我的手機又換回Samsung Note系列,忍不住拿出塵封已久的 Note 1,跟新的 Note 5 排排照。



2012年,我的第一支智慧手機是Samsung Note第一代,當時可算是大尺寸螢幕手機的先驅(Note 1當年還被笑像板擦,結果今天5吋以上大螢幕手機比比皆是啦),加上強打的S pen「筆較厲害」的獨特功能,同期曾經有HTC Flyer等類似產品,但可惜配筆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只有Note系列存活下來,一枝獨秀,從一代之後,一年一新機的出到第五代,直到去年Note 7 竟然出現令全球都傻眼的爆炸全面回收事件,Note系列的巔峰嘎然而止。



我選擇Note的原因,一直都只有一個:看上那支筆。S pen的好用,對有需求的人來說,就是一個無可取代的誘因,曾經也想找其他品牌看看有沒有類似產品,但把筆和手機的功能融合的完善又豐富多變的智慧型手機,還是非Note系列莫屬。



如果不是Note 7發生爆炸事件,我應該會買Note 7,爆炸事件發生後,有一兩個月時間,我在Note 5和其他新機之間抉擇不定,最後看來看去,還是無法抵擋「筆」的誘惑,而現在的時間點,買Note 5的價位比起兩年前新出時相對便宜,價格、功能都滿意的狀態下,就歡喜把它帶回家啦!

用了兩年的中階機(HTC Desire820)後,重新回到高階機的行列,雖然不是當年度最新,但使用上還是可以明顯感覺出中階和高階的差別,以下是我覺得最有感的地方(非專業,只是小小心得分享):

  1. 相機:Samsung手機內建的美肌模式很強大(開太強會失真),自拍和人像拍起來效果很不錯(Samsung中階A8也有相同的效果),高階的模式種類和防手震功能比中階更犀利,拍照感應速度很快,低光源時相片還是可以拍得清晰。
  2. 使用手冊:內建在「設定」裡面,直接在手機上讀取,所有功能說明清楚且完整,剛開始有些不會用的地方,直接在手機裡找來邊看邊操作,很方便。
  3. RAM4G,儲存空間64G:這也大大解決我上一支中階機因為空間不足(不愛裝SD卡),無法下載太多APP的窘境,系統速度當然也快很多。
  4. S pen:這當然是跟其他手機最大差別,這支筆有很多功能,我自己覺得最實用的是「捲動截圖」,長長的網頁可以用這個模式,快速截好圖並儲存、分享;「快捷MEMO」「智慧選取」也不錯,前者可以在鎖螢幕狀態,抽筆記事,後者可以把截圖去背修飾再儲存分享;個人覺得最雞肋的是「懸浮翻譯」,翻譯速度太慢了(Zz...);還有它的畫畫功能,從一代進化到五代,變得更好畫,連四歲小孩都可以畫得很開心!

這是妞妞用我的Note 5 S pen畫出來的,題目叫:一個暖和的屋子。(XD)

2/12新增好用功能心得:


  1. 懸浮放大鏡:抽出S Pen,點選懸浮放大鏡功能(若不在預設介面選項裡,只要點新增到捷徑即可),有三個放大倍數可選擇(150%、200%、250%),選好之後,無論是看地圖、網頁或手機上任何APP介面,只要S Pen指到哪(不用觸及螢幕),文字圖案就會跟著放大。這是Note 5很適合給老人家使用的貼心設計,平常我們自己在查資料的時候,能放大檢視也非常方便、實用。
  2. 多工模式:不是Note 5獨有的功能,但是對我來說很必需的功能,能夠同時看網頁+放youtube,或者開地圖和其他資料對照,在多工模式下手機也都跑得很順暢。

Note 5是一款科技又有趣的手機,光是S Pen就有許多功能值得玩味,雖然不見得每樣都實用,但使用起來樂趣無窮,以一款已經出了快兩年的旗艦機來說,就算在2017年入手也不算晚,莫怪乎七代爆炸後,Note 5的價格遲遲不墜。


待觀察及缺點:
  1. 指紋辨識:感應區是HOME鍵那一小塊,有時角度不對或手沒擦乾淨會很難辨識。
  2. 電力續航:新機目前沒有過度耗電的情形,充完電使用一整天,包括拍照、LINE、IG、搜索網頁、行動支付......都沒問題,不過我不算手機重度使用者(沒在玩遊戲),只要沒有異常耗電情形即可,後續要看使用半年一年後,電池壽命如何。
  3. 不可更換電池、不可加掛記憶卡:這對有些人是大扣分,但對我而言還可以,64G的儲存空間已夠我用(使用雲端比較多),電池問題同上,再持續觀察。


最後,放一張Note 5 與Note 1 的交疊照(為什麼有不雅照的感覺...Orz),從一代進化到五代,Note的外觀、材質都有大幅的提升,以前一代可是塑膠外殼,跟五代的金屬質感差很多呢!

目前為止,使用上都還蠻滿意的,不論買任何東西,重點都是要符合自己的需求囉!



ps 保護殼我用的是在pchome上買的Ringke品牌透明保護殼,按鍵孔位精準,裝起來有質感不顯廉價,套子不易泛黃,還不錯用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