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

【喜樂】永遠愛你


《喜樂   200602-20170730》


2017年7月30號,風雨交加的午後,我的狗狗喜樂走了。

發現的時候,正要去陽台清理狗大便,從窗內看到她側躺在牆邊,只看到身體看不到頭,以為她正睡著午覺,心裡不覺有異,平常只要我一開陽台門,兩隻狗都會跳起來,但那天我開了門,叫她她卻躺著沒有反應,當下覺得不對勁,走出去陽台只見尿上有一灘血,一回頭才赫然發覺她雙眼無神瞳孔放大,嚇得急著叫她、搖她,但她毫無反應,咬緊的舌頭嘴邊流了血.......

太突然了。

我的理智好像知道發生什麼事情,但我的情感還停留在驚嚇與不可置信之中。

下意識地趕快把陽台的大便和尿還有血清理乾淨,期間一邊還試著搖她、叫她、跟她說話,好像她還聽得到,好像她還醒著........也許她只是昏倒,等下就回神了吧?直到我看見超級討厭水的她,被我清陽台的水珠噴到身上,卻一,點,反,應,也,沒,有........仍然雙眼無神的躺在地上........

我好像........真的知道發生什麼事了........

跑回客廳打手機........家人都電話中........打給寵物醫院........

外面下著雨,我拿著布把陽台盡量擦乾,她討厭水,別讓她被雨潑溼了........

我又拿了一塊布,把她身上的水珠和嘴邊的血跡都擦乾淨........

她的毛還是很順很軟,摸摸她的小肥肚,身體還有微溫........

摸著她的頭,想幫她把眼睛閉起來........

抓著她的脖子,不知道像以前一樣按摩,她會不會比較舒服一點........

她的眼睛只肯半閉........

再打手機,聯絡上家人,坐在客廳發呆等待........

雨愈來愈大,不得不找黑色大塑膠袋出來。

幫她從後腿往前慢慢套上黑色大塑膠袋,她太重,抱得有點吃力,又怕弄痛她........

塑膠袋套好了,好像她睡在包裹著她的黑色大棉被裡,至少在等待的時間裡不擔心她會被雨水噴到........

打手機給W,昨天還吵架,但都不重要了........

家人回來了,妞妞紅著眼睛,想必家人已經跟她說了喜樂離開的事情。

妹妹拿了太小的紙箱,我笑著說不用了,喜樂裝不下。

大家圍在喜樂旁邊,摸摸她,做最後的道別,妞妞最後哭著跟喜樂說掰掰。

我去管理室借手推車,回來時家人已經把喜樂包好,我和妹妹把她抱上推車。

到了樓下,再把她抱上後車箱。

大雨滂沱,到寵物醫院將近七點半。

告訴櫃檯我要讓她集體火化,櫃台說火化後會直接樹葬,我刷卡,然後走出醫院。

雨還在下,眼淚也在下。




我的狗狗喜樂走了。


一個月前,老媽幫她們洗澡,留下了最後的身影。




11年前大學畢業前夕,在網路上看到有人Po文,在菜市場撿到一隻生病的流浪小狗,因為家裡無法收容,急需找中途或領養,一時心軟,就做了她的中途。

剛帶回來的時候,因為耳疥蟲很嚴重,屁股幾乎沒有毛,帶她去看醫生,打了三次針,總算回復一點狗的樣子。她從出生就流浪又生病,應該吃過不少苦,就決定把她取名「喜樂」,希望她以後的生活歡歡喜喜、快快樂樂,不再流離困苦。

因為家裡已經有一隻lily,那時我並沒打算收養她,還帶她參加好幾次流浪狗送養的活動,但米克斯本來就難送,加上她又有白腳,直到畢業了都還沒送出去,幾經掙扎,還是把她帶回家,就這麼成為了家裡的一份子。

PS喜樂還參加了我的畢業典禮呢!


脫離了流浪的日子,喜樂開始了她的慵懶人生。

因為流浪過,可能餓怕了,只要是放飯時間她絕對衝第一的守在碗盆邊,狼吞虎嚥快速吃光所有食物,不像lily總是挑食餓自己;結紮時被醫生檢查出有先天性心臟病,所以她一直很懂得保養自己,「能趴就不坐、能坐就不站」是她的生活準則,儘管這十年多來總是被我們嘲笑她懶,身材日益肥胖,她依然不為所動的過她的慵懶生活。


也許在她心裡始終有流浪苦日子的陰影,所以剛開始她很會爭寵、吃醋,深怕在家裡失去地位又會像以前一樣沒有容身之處。

她不像lily那樣傻憨、膽小又莽撞,她在人前聰明又會看臉色,懂得遠離危險保護自己,跟lily比較起來,顯得格外乖巧聽話,雖然比lily小了一歲,但她們兩之中她可是老大,每當lily亂叫喊不聽時,她就會負起教訓她的責任(雖然lily還是會笨笨的繼續叫= =)。

也因為她的乖巧,讓我覺得再養第二隻狗還負擔得起(如果兩隻都像lily那樣失控哪受得了阿!),在lily某年摔斷腿回台南靜養時,喜樂跟著我東奔西跑、上山下海,遊歷了許多地方,帶著一隻性格安穩不爆衝的狗狗出門,真是件輕鬆愉悅的事呀!


她很怕水,但那時候在台東生活的我,最愛看海,所以散步的地點常常是海邊。


在海邊奔跑還可以,但是要她像lily那樣無腦衝進海裡(抓魚?!),她可不幹!

她心中的OS應該是:我可是優雅的貴婦捏,怎麼可以像那個村姑一樣,蠢斃了!


那時看太多拉拉、黃金與主人游泳玩水的溫馨照片,一心想要仿效的我,三不五時就想勸說加利誘她下海........


但聰明的她,始終對大海保持著一份警戒心。欣賞浪花是可以,但........


一嗅到危險的氣息........


立馬上演「塊陶阿!」的保命戲碼。



比起衝進海裡玩水,她更喜歡躺在沙灘上,維持她一貫慵懶的優雅。


大海對她來說,寧可遠觀不可褻玩焉。保持距離,以策安全。


喜樂:施主,回頭是岸啊!

她的個性,跟lily南轅北轍。


她比lily更喜歡交朋友,在其他狗面前顯得自信又優雅(我貴婦捏!)

記得有次在公園,某位大叔牽著一隻巨大壯碩的藏獒,連人看了都聞風喪膽,閃得遠遠的,我們家的貴婦喜樂,竟然面不改色上前做公關去了,嚇得我深怕她會不會等下被一口咬斷頭,但貴婦就是貴婦,交際手腕一流,端得上檯面阿!從此她贏得了「交際花」的名號。


貴婦喜樂除了不喜歡水,還有個小弱點,會讓她失去優雅。


喜樂:我的老天鵝阿!$%#$&^%

好吧,這是主人太過分了,這種高度連主人我也腿軟了,真抱歉!



雖然她懶了一點,又有心臟病身體欠佳,但放風時也是盡情奔跑沒在怕的。


喜樂:我也是跑很快的!

這張「一秒化身PUMA」的照片為證。


雖然還是休息和想吃東西的時間比較多.........XD


草地是她的最愛,在台東的時候,鹿野高台就是她們兩隻狗的後花園。


只要不逼她玩水,她都很開心自在。


親愛的喜樂,我相信你應該已經在天上的大草原上玩得不亦樂乎,也交了好多朋友,天上再也沒有人會逼你洗澡或玩水了,也不用怕會餓著或是被欺負,不過........

玩累了,要記得回來唷!別走太遠了........

謝謝你這11年貼心溫柔的陪伴,我們都會想念你的。

永遠愛你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