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

那些年,我所追的部落格


我一直都有看部落格的習慣,遇到文筆好的或資訊豐富的,總是會收藏起來,需要紓壓時打開收看,放鬆之餘藉由別人的生活經驗和觀點分享開闊自己的眼界。身在網路發達的世代,我們很幸運,手指一滑,google一下,許多資訊就從手機螢幕跑出來,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,幾乎都能查詢到部落客的體驗分享,最普遍的就屬美食和旅遊的體驗,其他還有美妝、穿搭、3C產品........甚至連健檢或生前契約都找得到部落客的分享文,不過會讓我一直長期收看的部落格,除了文筆好和內容豐富以外,我特別喜歡看部落客寫出自己真實的生活和想法,讓文章變得有溫度又貼近人心,不僅止於資訊的提供。分享幾個自己喜歡看、常看的部落格:


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

我算是奈奈的資深讀者了,2003.2004年左右,無名小站剛開始興盛,各家部落格(xuite、痞客邦、新浪、天空.....)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年代,偶然的連結上貴婦奈奈的部落格,便一頭栽進她和小男友(現在已經是老公)的世界裡,算算已然超過10多年,奈奈的部落格陪著我從少女到輕熟女階段,慢慢也要步入「中女時代」了(譯:中女=中年女子)........


我很喜歡奈奈的文字裡傳達的正面與樂觀,對愛情和生活品味的堅持,十多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。早期的研究所生涯(印象最深是考研究所期間大爆痘的照片,竟然無私又勇敢的貼出,與讀者分享她的抗痘歷程,太佩服她了!)、與小男友同甘共苦的生活點滴、旅遊紀錄、愛情觀點(奈奈是高考及格心理諮商師),到2012.2013年的365系列(365天,天天有文章,毅力驚人!),後期小男友從醫學院畢業,在台北東區開業做醫美,從奈奈的部落格上接觸到更多醫美知識,而後兩人也低調的升格夫妻........看著奈奈和小男友的生活,好像一部活生生的人生奮鬥史,兩人既不是藝人明星,也不是大老闆千金,他們就跟大部分你和我的生活、背景沒什麼兩樣,看見他們一路努力的成果,很激勵人心。套句奈奈的書名:「有多想要,就有多幸福」。只要願意努力,就會朝著夢想更進一步。

雖然近期文章較少,不過每次轉台到她的部落格仍會駐足,像關心著一位老朋友的近況一樣。


富朋友理財筆記

嚴格說來,這是一個理財心得(或教學)網站,現在這類型的網站很多、教人理財的部落格也很多,獨鍾這個網站的原因,是因為站長艾爾文的文筆很誠懇,所傳達的理財觀念也是我所認同的 ─ 先還清負債、先支付自己(存錢)再消費、有夢想(目標)是存錢的動力、創造被動收入提高財務自由度........等。理財,最重要的是觀念和價值觀的轉換,一個人怎麼運用金錢,跟他的價值觀息息相關。這個網站不走「理財老師」教你何時要買進哪一檔股票的路線,而是跟你談許多理財的觀念要怎麼建立、怎麼持之以恆,並推薦一些理財知識的相關書籍,觀摩富人和成功人士怎麼管理他們的金錢和生活。我覺得這些都很實用,不想走投機路線理財的朋友很適合在這個網站獲取一些很棒的建議,並實際應用在自己的理財方法當中。


Amy's Talk 愛米愛你

因為格主愛米剛好在台南生活,文中所描述的事物常讓我倍感親切,烹飪、旅遊、與老公和兩個女兒的生活點滴幽默溫馨,文章時常更新,也有許多體驗文供需要的人參考。(我覺得有體驗文是很好的,只要寫得誠懇不浮誇,讀者也可以當作有需求時的參考)


25度C的空白

會發現這個部落格,是某天在搜尋台東時google到的,就這樣成為固定會收看的讀者。格主的文筆頗有內涵及深度,文章風格相對比較內斂嚴謹。看見格主寫的文章把台東介紹得鉅細靡遺,生動又充滿情感,即使曾在台東生活幾年的我,也彷彿從另一個角度回頭看台東。細看格主描寫一個地方,除了基本的景點資訊整理,還會結合當地文化背景(認真做功課),加上個人經驗做觀察評論,若非有深厚的學識涵養及人生歷練,難能寫出如此豐富有層次的文章。


Via's旅行札記

如果純粹查詢旅遊景點資訊,我會先看看這個部落格上有沒有介紹,分類清楚排版佳,文章內的照片清晰、資訊完整,國內外的旅遊景點豐富,是一個具實用性的部落格。(Via本身是中部人,所以中部地區的旅遊美食資訊也相對豐富)



以上,分享給也愛看部落格文章的你。有機會以文會友,是很快樂的事情,即使作為一個默默的讀者,在觀看這些文章時,彷彿也一同進入了寫者的世界裡,部落客們的故事很簡單,我們都只是生活中的小人物,但別小看了小人物的力量,歷史往往是由小人物們一起集體創造的哪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